|

 

 

2021年1月

先夫冯燊均先生热爱国学,2008年与本人一同发起成立「冯燊均国学基金会」,目标为推动国学,弘扬中华传统文化,促进中国的教育事业,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克尽己能。

冯先生与本人推动「中华义理」经典教育工程,在内地广泛设立教育点及资助公立与民办学校,亦捐资香港及内地高校以推动国学及传统文化。2015年推出「大中华国学推展计划」,在教育方面,培训国学老师是重要一环,为他日学校教授国学课程而作准备。同时我们用奖学金培养国学研究人才,以期对国学起承先启后的作用。2019年开始我们大力推动中华礼仪计划,与高校及地方行政机关合作,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小幼基础教育推行,以期中华文化在我们下一代的心态及言行上生根。

除了正规教育照顾幼小中学及高校以外,我们关注到社会上未有接受国学教育的普罗大众。因此,我们用大众喜爱的说唱方式,推出国学音乐视频《轻谈国学歌风雅》,让大众知悉传统文化的精神价值,逐渐将其内化为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,逐渐提升社会整体的道德水平。

二人同心,其利断金,正是本人追随冯先生多年的写照。本人深知冯先生的心志及抱负,而冯先生对国家民族的深厚情怀,以及一直以来的行事,都令本人深受感动。冯先生对国家的爱,体现在他时刻想报效国家的热情,体现在他有机会支持国家教育部而异常激动;冯先生对民族的爱,体现在他各地捐资兴建学校、图书馆、医院,以及资助高校培养国学研究人才及国学老师,为民族文化存续血脉,更体现在他为了仍欠缺国学熏陶的广大同胞,而出资摄制国学专题公益短片《轻谈国学歌风雅》,作为社会教育以滋润民众的心灵。以上这些都是冯先生「一体之仁」的表现。《坤卦‧文言》有云:「坤道其顺乎!承天而时行。」本人从过去、现在,直到未来,都会一以贯之的支持先夫冯先生,以延续冯先生的心志与精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