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
 

 

冯燊均先生为承传中华传统文化,弘扬孔子五经六艺之学,提出「大成国学人才培养计划」,2018年以个人名义捐款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,创设「大成国学基金」,专用于国家教育部所设立的机关、单位、学校、师生,兼及地方政府所设立的学校,以期中华传统文化课程、教学、研究与活动皆能蓬勃开展。冯先生对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,不仅是资金的长期支持,还有方向的把握。

民国初年,中国教育全盘西化,废止读经,以致百年后中国人对祖宗五千年学问智慧多无所闻。欲实施传统文化的承传发展,必须「自下而上」与「自上而下」双管齐下。「自下而上」指的是从幼、小、中学基础教育开始,恢复国学课程,厘定国学教材,培养国学老师。「自上而下」指的是,急起擢拔国学研究与教学人才,择其学养与承担兼备者给予资助,创造条件,让他们作为复兴传统文化的先锋,在学问上做出成果;同时也给予他们学术的殊荣,奠定他们在社会上的地位和影响力,使传统文化得以有力持续。在大学设立「大成奖学金」、「大成奖教金」。奖学金遍及本科生和研究生。奖教金则鼓励教师开设传统经史义理之学科,俾学生有更多钻研传统学问的机会。

冯先生淡薄名利,推崇圣贤,以孔子之赞(「大成」)冠于国学基金之上。「大成」源出《孟子》,孟子说:「孔子之谓集大成。」使用「大成」一词,是赞叹孔子的伟大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,同时勉励所有从事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学者,希望他们立定志向,奉献生命,如孔子一般,集前圣之大成、担国族之命运、开万世之太平。

冯先生以个人之力,支持「大成国学基金」,是为报答父母恩、师长恩、国家恩、众生恩,不求回报。冯先生常言「本人只愿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」,以此为国为民,鞠躬尽瘁。这份高洁的情怀非常值得我们效法。相信「大成国学基金」必能重振中国传统教育理想,奠定国人的文化自信,为中华民族与文化的发展继往开来!

《冯燊均捐助设立大成国学基金捐赠签约仪式纪实》

05/06/2018港澳办原常务副主任陈佐洱来访。

06/06/2018仪式进行。

06/06/2018仪式前,教育部部长助理郑富芝问候。

与教育部原部长袁贵仁合照。

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致辞,代表接受「北京大学项目捐款」。

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过勇致辞,代表接受「清华大学项目捐款」。

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凯致辞,代表接受「北师大项目捐款」。

09/06/2018由左至右: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刘月霞副主任、田慧生主任、张国华副主任。

06/06/2018捐赠签约仪式后,冯主席伉俪于人民大会堂前留影。